不俗加不瘦,春笋炒猪肉

2010-04-08 09:25 阅读(?)评论(0)

     

    春暖花开,又到了品尝春笋的最佳时节,春笋被人们誉为春天的“菜王”,在我国民间有“素食第一品”的美誉以及“尝鲜无不道春笋”之赞叹。

    竹笋,是素菜中之美食、雅食,古今文人雅士都爱笋,所谓“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使人瘦,无竹使人俗。不俗加不瘦,竹笋加猪肉。”

    先人食笋的历史,文字记载最起码可以追溯到西周。《诗经。韩奕》记韩侯出行,显父用清酒百壶为他饯行“其肴维何,庖鳖鲜鱼。其蔌维何,维笋及蒲。“席上的佳肴,是烹鳖和鱼脍,蔬食,就是蒲菜和竹笋。《周礼。天官冢宰》中记:“醢人掌四豆之实”。《说文》:“豆,古食肉器也”。这就是说:醢人(掌豆中盛食物之官)进四豆供天子祭祀之用,这四豆是朝事之豆、馈食之豆(分别是进献的第一道与第二道),加豆与羞豆(分别是进献后另加的第一道与第二道)。其中加豆之实,是芹菹(腌水芹)、兔醢(兔肉做的酱)、深蒲(用酒浸泡的蒲草)、酩醢(有汁的肉酱)、治菹(腌水苔)、雁醢(雁酱)、笋菹(腌笋)、鱼醢(鱼酱)。

    先人食笋,早就赞其美味。《吕氏春秋。本味篇》:“和之美者,阳朴之姜,招摇之桂,越骆之菌,亶鲔之醢,大夏之盐。”菌,这里就是指笋。因笋美味,扬州早在夏代就以笋入贡。

    早时食笋,或清煮。北魏崔浩的《食经》中记:“淡竹安盐中一宿,煮糠令冷藏之,再出别煮糠加盐藏之,五日可食。”“酢法煮,用盐米粥藏之,加以椒、辛物或炒熟油藏为醢食,极美矣。”前者是收藏方法,后者是一种用醋煮的食不厌精法,煮完入米粥,加各种调料及肉酱。林洪的《山家清供》中发展了此食法:“笋取鲜嫩者,以料物和薄面拖油煎,如黄金色甘脆可爱。旧游莫干,访霍如庵,延早供,以笋切方片,和白米煮粥,佳甚。因戏之曰,此法制惜精气也。济颠《笋疏》云,拖油盘内煎黄金,和米铛中煮白玉,两者兼得之矣。”

    笋,《尔雅》称“竹萌”,《说文》称“竹胎”,《神异经》中称“竹子”,亦称“茁”,称“竹牙”、“弱竹”。因物类感应有“竹化为龙”之说,笋又称作“龙雏”、“龙孙”。李时珍考曰:“竹有雌雄。根上第一枝双生者,雌也,乃有笋。土人于竹根行鞭时掘取嫩者,谓之鞭笋。江南湖南人冬月掘大竹根下未出土者为冬笋。《东观汉纪》谓之苞笋,并可鲜食,为珍品。南人淡干者为玉版笋、明笋、火笋,盐曝者为盐笋,并可为蔬食。诸竹笋气味苦,微寒无毒。”

    笋另有“考笋”、“谏笋”、“玉版”之名。“考笋”之名出自楚先贤孟宗。《楚国先贤传》:“孟宗字恭武,至孝。母好食笋,宗入林中哀号,方冬为之出,因以供养。时人皆以为孝感所致。”故后人称笋为“孝笋”。“谏笋”之名,乃出自黄庭坚。世传黄山谷喜苦笋,曾作赋苦笋云:“苦而有味,如忠谏之可活国。”称笋为“玉版”,则始于苏东坡。《冷斋夜话》记:“东坡尝邀刘器之同参玉版和尚。器之每倦山行,闻参玉版,欣然从之。至廉泉寺,烧笋而食。器之觉笋味胜,问此笋何名。东坡曰,即玉版也。此老师善说法,要能令人得禅悦之味。于是器之乃悟其戏,为大笑。东坡亦悦,作偈曰:‘丛林真百丈,嗣法有横枝。不怕石头路,来参玉版师,聊凭柏树子,与问箨龙儿。瓦砾犹能说,此君那不知。’”后玉版之说广为流传。《元氏掖庭记》:“宫中以玉版及白兔胎作羹,极佳名唤‘舌羹’。”《本心斋蔬食谱》列为蔬食二十品之十一:玉版:春风抽箨,冬雪挑鞭。淇奥公族,孤竹君孙。

    林洪的《山家清供》中,还称鲜笋为“傍林鲜”:“夏初竹笋盛时,扫叶就竹边煨熟,其味甚鲜,名傍林鲜。”古时,笋常与樱桃联系在一起,是食客雅性的象征,常用樱桃与笋做菜的庖厨,就称为“樱笋厨”。被称为“樱笋厨”者,在唐宋时是荣耀的象征。因笋是雅的,所谓“蔬笋气”也就成了一个叫得很响的名词。“蔬笋气”一般指和尚而言,和尚吃素,有气质的吃素的和尚,就称具“蔬笋气”。苏东坡《赠诗僧道通》:“语含烟雾从古少,气含蔬笋到公无。”

    历代文人中做笋菜技艺最高者,乃苏东坡之表兄文同。文同,四川梓潼人。文同当年在洋州(今陕西汉中洋县)当官时,曾在员当谷建披锦亭,植花木,挖方塘。员当谷中盛产员当竹,谷底竹叶遮天,林泉清洌,文同时常到谷中,吟诗作画之余烧笋佐餐。文同不光是位烹饪大家,竹也画得好,苏东坡当年题他的《员当谷偃竹》,有“画竹必先得成竹于胸中”之说,后来“胸有成竹”便成了家喻户晓的成语。

    李渔李笠翁是位品笋专家。他在《闲情偶寄》中论笋曰:“论蔬食之美者,曰清曰洁曰芳馥曰松脆而已矣。不知其至美所在,能居肉食之上者,唯一字之鲜。……食笋之法多端,不能悉记,以两言概之曰:‘素宜白水,荤用肥猪。’

    笋以鲜为贵。江灏《广群芳谱》记,笋“过一日曰蔫,过二日曰簇,取宜避露。每日出,掘深土取之。半折取鞭根,旋得旋投密竹器中,覆以油革,见风则触本坚,入水则浸肉硬。脱壳煮则失味,生著刃则失气。采而久停,非鲜也。净之入水,非洗也。蒸熟停久,非食也。”(以上整理自朱伟《考吃》一书)。

 

我的家常版春笋炒肉的简单步骤:

一、先把笋的老皮削去,切掉老根,用刀对剖开,用刀拍松,再切成条或者片状。再用沸水煮三到五分钟。

    二、切好肉片,用生粉、料酒、盐、老抽抓一下。

    三、用葱和大蒜爆锅,肉片下炒,至八九成熟,盛出放于碗中。

    四、把锅洗净,重新放油,用葱和大蒜爆锅,放入切好的春笋炒一二分钟,倒入刚才煸好的肉片、酸萝卜,加一两勺辣椒酱,略翻,加适量水,然后转中火,汤汁收的差不多后,加入少量味精起锅即可。

 

南方人喜辣,我用的本地产的辣椒酱。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