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笋炒干牛肉

2010-04-12 14:16 阅读(?)评论(0)

     继续春笋炒菜,这次以干牛肉为主角。干牛肉是乡下朋友自家做的,食材肯定新鲜。先把这块状的牛肉蒸熟,再切成薄片;炒法大同小异:热油,爆香葱蒜,放入切碎的泡椒、焯好的春笋,翻炒几分钟,倒入切成薄片的牛肉,下芹菜、剁辣椒,放盐、料酒、老抽,加一点水,不停地翻炒,直至水收干,最后放味精,起锅装盘。

    

   追溯牛肉干历史非常悠久,自古以来牛肉干就是各地牛肉的主要吃法之一,各地都有各具特色的牛肉干制法流传至今。归纳出牛肉干的起源在中国主要有三种说法。

    第一种传说:——起源于秦始皇的军队

    历史中大致的说法是:秦军中的一支部队携带牛肉干出征,由于体积小重量轻,秦兵可边行军边食用,并且保持很好的体力,因此抢得战机,大获全胜,秦王得知此事大喜,便推广全军,使秦军作战力势如破竹,终得一统天下。

    第二种传说:——起源于孔子
    因由是孔子在鲁国广收门徒时,他收取的“学费”是“十条牛肉干”, 大笑  大笑 这一条的确在春秋时间的文献中有记载。

    第三种传说:——起源于成吉思汗的蒙古大军

    理由和秦始皇的军队雷同:可汗大军,屠牛取肉,制干为粮,铁骑征战,随军给养,所得之地,无不效仿,干制之法,传遍四方。

    牛肉干用作“征战军粮”、“私塾学费”都有一定道理,但要说是起源却很牵强,有学者认为,牛肉干真正的起源于人类祖先对自然简单认知:在远古祖先慢长的狩猎生活中,经常有获取大型猎物,鲜肉一时吃不了,需要想办法保存,而将鲜肉制成肉干是原始人类保存猎物最常见的一种方法,目前的考古发现也证明,在各地的原始部落都有制作肉干保存猎物的证据,这种制作方法甚至早于人类使用火。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