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笋炒腊牛肉】

2011-04-06 08:39 阅读(?)评论(0)

    阳春三月,又到了品尝春笋的最佳时节,春笋被人们誉为春天的“菜王”,在我国民间有“素食第一品”的美誉以及“尝鲜无不道春笋”之赞叹。春笋,是素菜中的美食、雅食,古今文人雅士都爱笋,所谓“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使人瘦,无竹使人俗。不俗加不瘦,竹笋加猪肉。”

   李渔李笠翁是位品笋专家。他在《闲情偶寄》中论笋曰:“论蔬食之美者,曰清曰洁曰芳馥曰松脆而已矣。不知其至美所在,能居肉食之上者,唯一字之鲜。……食笋之法多端,不能悉记,以两言概之曰:素宜白水,荤用肥猪。”

   林洪的《山家清供》中,称鲜笋为“傍林鲜”:“夏初竹笋盛时,扫叶就竹边煨熟,其味甚鲜,名傍林鲜。”这里用的是煨法,煨后拆箨蘸作料吃。《四时幽尝录》中亦记有此法:“西溪竹林最多,笋产极盛,但笋味之美,少得其真。每于春中笋抽正肥,就彼竹下,扫叶煨笋至熟,刀截剥食。竹林清味,鲜美无比。人世俗物,岂容此真味。”

 

“不俗加不瘦,春笋加猪肉”,

这次用了腊牛肉与春笋相伴。

 

 超市买的袋装腊牛肉,略清洗,切薄片,

 蒸五到十分钟,蒸软,

我们这乡下也把腊牛肉叫干牛巴。

 

春笋老皮剥去,切掉老根,用刀对剖开,拍松,切成条状;

再用沸水煮两到三分钟,去掉春笋的涩味;小红椒洗净去籽切条状。

 

 坐锅热油,爆香蒜末、干花椒,先入春笋,放少许盐炒至六七成熟,

 再入腊牛肉,加少许温水或高汤,小火煨至汤汁基本收干,

 再入红辣椒,略翻炒,放味精,即可起锅装盘。

 (放红辣椒只为增加些许辣味,和提色,可不放)

 

鲜嫩的春笋,有腊肉香,有微微的辣味。

 

     这两天在看潘向黎的《茶可道》,里面有一篇文章《千古清逸<苦笋贴>》,提到了书法史上著名的十四个字:“苦笋及茗异常佳,乃可径来,怀素上。”,稀世瑰宝《苦笋贴》是怀素最为可靠的真迹,现藏于上海博物馆(我怎么去年夏天去上海博物馆,走马观花没看到呢? 泪奔  泪奔 ),也是现存最早的与茶有关的佛门手札。苦笋和茶,都是古代僧人喜欢的,和尚吃素,有气质的吃素的和尚,就称具“蔬笋气”。苏东坡《赠诗僧道通》:“语含烟雾从古少,气含蔬笋到公无。”

      灵机一动,有了这道菜的背景。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