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笋炒仔鸡】

2012-01-17 21:06 阅读(?)评论(0)

    竹笋,是素菜中之美食、雅食,古今文人雅士都爱笋,所谓“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使人瘦,无竹使人俗。不俗加不瘦,竹笋加猪肉。” 冬笋,又素有“金衣白玉,蔬中一绝”之美誉,清《随息居饮食谱》谓笋“味冠素食”。

    和春笋、夏笋相比,冬笋品质最佳,营养最高。冬笋是毛竹的嫩芽,立春前藏在土中的幼笋,公认为笋中的皇后,色白、肉厚、脆嫩,营养丰富,在美食家们看来,能吃上冬笋便是绝早地享受到春天的美味了。冬笋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B1和 B2、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其所含的蛋白质中,至少有16—18种不同的氨基酸。食用冬笋能帮助消化和排泄,起到减肥、预防大肠癌的作用。它还对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有一定的食疗作用。 

    关于冬笋的采挖,民谚云:“九前冬笋进春烂,九后冬笋清明出”,即冬至以前形成的冬笋,只有少数能转化为春笋,一般可挖;冬至以后形成的冬笋,大都能转化为春笋出土成竹,不应该挖;又云:“两头尖,中间弯逢春烂成浆;上头细、下头粗、来春成新竹。”笋形弯曲、基部呈尖状或笋壳开裂老化的笋,不能转化为春笋,可以采挖;基部丰满,根系发达,竹壳叶嫩而紧裹笋肉的,能转化为春笋,不应该挖。

    潘向黎的《茶可道》里面有一篇文章《千古清逸<苦笋贴>》,提到了书法史上著名的十四个字:“苦笋及茗异常佳,乃可径来,怀素上。”(稀世瑰宝《苦笋贴》是怀素最为可靠的真迹)。苦笋和茶,都是古代僧人喜欢的,和尚吃素,有气质的吃素的和尚,就称具“蔬笋气”。苏东坡《赠诗僧道通》:“语含烟雾从古少,气含蔬笋到公无。”

 

【冬笋炒仔鸡】

半边仔鸡洗净,斩块;

红米辣去蒂洗净,切斜条;

冬笋去壳,切薄片,在沸水中焯一会,去掉涩味;

 

坐锅热油,先入干花椒炸香,

再入蒜末、姜末、红米辣,煸炒片刻,

下仔鸡块,加少许盐炒至鸡块出油,肉色变白,

再入焯好的冬笋片,放盐、生抽、老抽、剁辣椒,

翻炒入味,即可起锅装盘。

 

 竹韵悠悠笋儿香

 

LG最爱这种红米辣

 

红红火火过大年

 

  最后修改于 2012-01-18 14:0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