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萝卜干豆角炒牛肉】

2012-02-07 16:20 阅读(?)评论(0)

    昨天是元宵节,元宵节一过,这个春节也就算过完了。明天女儿开学了,小学的最后一个学期,我这个当妈的,对她的学习要跟紧了,以后晚上不上网了,陪着她读书、写作业。

    今天正月十六,除了作为“灯节”的延续之外,唐人还把这一天称为“耗磨日”、“耗磨辰”或“耗日”,意为年还没过够,耗磨着还想休假。这一天忌磨茶、磨麦和一切事务,官私不开仓库,皆停业饮酒。宋代章渊《槁简赘笔·耗磨日》称:“正月十六日,古谓之耗磨日……饮酒如今之社日,此日但谓之耗日,官司不开仓库而已。” 

    除了“耗磨日”一说外,据清人褚人获的《坚瓠续集》卷二记载,金、元时的国俗还把正月十六称为“放偷”,契丹语称为“鶻里叵”,就是偷东西的时候。据说在这一天,不管谁在哪里遇到小偷,一律笑而谴之。更有甚者,说如果家中的妻女车马宝货为人所窃,即使抓到偷盗之人,也不加罪。(清褚人穫《坚瓠续集·耗磨放偷》:“正月十六日,古谓之耗磨日。官私不开仓库……是日各家皆严备。遇偷至,则笑而遣之,虽妻女车马寳货为人所窃,即获得亦不加罪。闻今扬州及黔中尚然,而燕地正月十六夜之走街,恐亦遗俗也。”)这想来游戏成分居多,未必真偷。其实,北朝的拓跋鲜卑族就有“相偷之戏”,不过是在正月十五日的夜里。后来,女真族在十六日夜里“放偷”,契丹族在十三、十四、十五三天“放偷”,互相随便偷窃,以示狂欢。看来即使“放偷”,亦或醉饮,还是不能无所顾忌的。

    张说有《耗磨日饮二首》:“耗磨传兹日,纵横道未宜。但令不忌醉,翻是乐无为。”“上月今朝减,流传耗磨辰。还将不事事,同醉俗中人。”另外还有一首:“春来半月度,俗忌一朝闲。不酌他乡酒,惟堪对楚山。”(这首同前面的第二首一说为赵冬曦诗,题为《和张燕公耗磨日饮》)

   正月十六,月亮真圆。旧俗此夜深闺女子三五成群,要走街、走桥。走的目的是免灾。想那时街巷深处,灯烛摇曳;小桥底下,月如银盘;多少才子佳人蓦然回首,灯火阑珊会有多少惊喜?如今高楼狭弄深处,还有什么呢?(以上民俗皆百度整理)

 

   家里经常备些干货,有时侯不知道炒什么吃的时侯,就会泡发一些干货,再从冰箱冷冻室里拿一块冻肉出来解冻,随随便便一炒,放一两勺湖南剁辣椒,一碗香喷喷的下饭菜就这么出锅了。

 

【干萝卜干豆角炒牛肉】

牛肉解冻,洗净切细条,用盐、生抽、生粉、蚝油腌制片刻;

青红椒切斜条;

泡发洗净的干萝卜、干豆角切寸段;

 

坐锅热油,爆香蒜末、姜末,先入一半青红椒炒出辣味,

再放干萝卜、干豆角,放盐炒至入味,

再入腌好的牛肉,加两勺剁辣椒,放适量生抽、老抽,快速翻炒,

最后放剩下的一半的青红椒,炒至断生,即可起锅装盘。

 

女儿正在长高的关键时期,同事们说,要多吃牛肉,

所以这道菜,她吃牛肉,我则最喜欢吃干菜了,特下饭!!

  最后修改于 2012-02-07 19:5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