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笋红烧肉】

2012-03-31 17:58 阅读(?)评论(0)

    笋,是素菜中之美食、雅食,古今文人雅士都爱笋,立春后采挖的笋,因其笋体肥大、洁白如玉、肉质鲜嫩、美味爽口被誉为“菜王”。又被称为“山八珍”。李商隐笔下就有“嫩箨香苞初出林,於陵论价重如金”的描述。据说唐太宗很喜欢吃笋,每逢春笋上市,总要召集群臣大品“笋宴”,并以笋来象征国事昌盛,比喻大唐天下人材辈出,犹如“雨后春笋”。

   先人食笋,早就赞其美味。《吕氏春秋。本味篇》:“和之美者,阳朴之姜,招摇之桂,越骆之菌,亶鲔之醢,大夏之盐。”菌,这里就是指笋。因笋美味,扬州早在夏代就以笋入贡。因笋是雅的,所谓“蔬笋气”也就成了一个叫得很响的名词。“蔬笋气”一般指和尚而言,和尚吃素,有气质的吃素的和尚,就称具“蔬笋气”。苏东坡《赠诗僧道通》诗云:“语含烟雾从古少,气含蔬笋到公无。”

   李渔李笠翁是位品笋专家。他在《闲情偶寄》中论笋曰:“论蔬食之美者,曰清曰洁曰芳馥曰松脆而已矣。不知其至美所在,能居肉食之上者,唯一字之鲜。……食笋之法多端,不能悉记,以两言概之曰:‘素宜白水,荤用肥猪。’”

   所谓“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使人瘦,无竹使人俗。不俗加不瘦,竹笋加猪肉”,语出苏轼,一个很会生活的人,他老先生爱吃猪肉,有《食猪肉》诗文为证:“黄州好猪肉,价贱如粪土,富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慢著火,少著水,火侯足时它自美。每日早来打一碗,饱得自家君莫管。”这其中的“慢著火,少著水,火侯足时它自美”,至今还是做红烧肉的最高“理论指导”。如今流行的红烧肉做法,不管怎么创新,总离不开苏东坡总结的这几条。

 

【春笋红烧肉】

春笋去壳切成滚刀块,在沸水中焯烫一会,除涩味;

带皮五花肉洗净,切方块,放入加了桂皮、八角的凉水中,

煮至水烧开,过凉水,沥干水分。

 

热锅冷油,放冰糖,冰糖融化并变色时,倒入焯好的五花肉,

小火煸炒至五花肉出油,加开水,没过五花肉,倒入笋块略翻炒,

放生抽、老抽、几滴料酒、盐,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炖半小时以上,

炖至汤汁基本收干即可起锅装盘。

 

春笋具有清热化痰、益气和胃、治消渴、利水道、利膈爽胃等功效

 

“若想有肉又有竹,天天竹笋红烧肉”,

但是,新鲜竹笋不宜多吃,每人每餐最好不要超过半根。

 

  最后修改于 2012-03-31 21:16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