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煸腊肉杏鲍菇】舌尖上的干煸美味

2014-04-21 07:54 阅读(?)评论(0)
    上个周五,期盼很久的《舌尖上的中国2》终于面世了。拍出了舌尖上的禅意,它接通了耕种、收获和烧火、烹饪,强调了饮食中的土地意识和脚踏实地,让食物像人一样有了身世来历,性格情绪,以及文化属性。不过呢,还只看了第一集“脚步”,短短一集里,恨不能讲述所有食物的来龙去脉,恨不能描绘植物生长所经历的所有谷雨清风。我看到那些美妙的食物,还没来得及回味,镜头就已经匆匆切换了。
    片尾说,无论脚步走多远,在人们脑海中,只有故乡的味道熟悉而顽固。它就像一个味觉定位系统,一头锁定在千里之外的异地,另一头则永远牵绊着记忆深处的家乡...总有一种味道,每天三次在舌尖上提醒我们,认清明天的去向,不忘昨天的来处。

就像这腊肉,总是家乡的味道最美味。


【干煸腊肉杏鲍菇】
食材:腊肉、杏鲍菇、生姜、蒜瓣、香葱、干辣椒、白芝麻;
步骤:
1、腊肉洗净,在沸水中泡一两分钟,取出,沥干水份,切成细条,煮饭时,与米饭一锅出,蒸出油脂;
2、杏鲍菇洗净,手撕成小条,倒入沸水中,到水再次烧开,捞出,冲道凉水,沥干水份备用;
3、生姜、蒜瓣分别切末;香葱处理干净后,葱白切寸段,葱绿留作它用;干红椒洗净,沥干水份,切斜条;备好白芝麻;
4、坐锅热油,爆香蒜末、姜末、干红椒,下入焯好水的杏鲍菇,小火干煸,加少量盐,干煸至杏鲍菇条打皱,倒入腊肉,加老抽、蚝油,略翻炒,煸出腊肉里的肥油,加入葱白,炒至断生,撒上白芝麻,即可关火,起锅装盘。



TIPS:
1、杏鲍菇手撕的口感,比切片的要入味好吃得多;
2、腊肉切片后可在煮饭时,一锅出,蒸出它的肥油;
3、腊肉有咸味,所以煸杏鲍菇时提前加少量盐,下入腊肉后,不再加盐了。

女儿第一次吃干煸杏鲍菇,说相当好吃;
以后家里就经常这种炒法了

每个周末,都要在飘窗前拍几个菜,很享受这个过程。

我的相关日志:

2014-02-19|【鱼腥草炒腊肉】

2014-01-20|【腊味合蒸】

2013-04-07|【春笋腊排骨汤】

2013-03-11|【土豆蒸腊肉】

2013-01-22|【冬笋炒腊肉】

2013-01-11|【茨菇炒腊肉】

2012-04-24|【腌笃鲜】

2011-02-05|【杏鲍菇扣西兰花】

  最后修改于 2014-04-21 08:50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