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藠头炒牛肉】香辣开胃的快手小炒

2015-04-19 21:55 阅读(?)评论(0)
    藠头学名薤,系葱属百合科一年生宿根草本植物。李时珍说:“薤八月栽根正月分莳,宜肥壤,数枝一本,则茂而根大。叶状似韭。韭叶中实而扁,有剑脊。薤叶中空,似细葱叶而有棱,气亦如葱。二月开细花,紫白色。根如小蒜,一本数颗,相依而生。五月叶青则掘之,否则肉不满也。其根煮食,苇酒、糟藏、醋浸皆宜。”薤白味辛,温补。藠头是一种药食同源的珍品,有“菜中之灵芝”美称。 
    杜甫诗:“束比青刍色,圆齐玉著头,衰年关膈冷,味暖并无忧。”民间俗称:“餐前饭后食六颗、不打郎中门前过”,生动形象地表述了藠头的医药及保健价值。每天六颗就恰到好处,多则上火。(百度整理)



【藠头炒牛肉】
食材:藠头、牛肉、生姜、蒜瓣、红尖椒;
步骤:
1、牛肉滤去血水,洗净,切细条,用生抽、老抽、盐、生粉、水提前腌制入味;
2、生姜、蒜瓣分别切碎末;红尖椒去蒂洗净,切细圈;
3、藠头去根须,藠叶仅留距离藠白两三寸长的叶子;藠白、藠叶分别切寸段,洗净,沥干水份备用;
4、坐锅热油,爆香蒜末、姜末,下入提前腌制入味的牛柳,大火快速炒至牛肉刚好变色,约七八成熟,盛出备用;
5、再次坐锅热油,爆香蒜末、姜末、红椒圈,下入藠白,快速翻炒,中途加适量盐,炒至七八成熟;下入藠叶、牛柳,大火翻炒,中途淋一点生抽,炒至牛肉、藠头断生,即可起锅装盘。



    藠头从商代起就开始种植,为百合科植物的地下鳞茎,成熟的藠头个大肥厚,洁白晶莹 ,辛香嫩糯,含糖、蛋白质、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物质,是烹调佐料和佐餐佳品。据《本经》记载:藠头“治金疮疮败,轻身者不饥耐老”、“治少阴病阙逆泄痢,及胸瘅刺痛,下气,散血,安胎。”

藠头不是香葱,也不是郊外野生的野葱;
藠白尖尖是红长的锥形;
野葱的葱白则是小小的圆形。

我的相关日志:
2015-01-14|【糖醋藠头】

2011-01-08|【藠头炒鸡蛋】

2011-01-06|【藠头炒湘味熏肠】

  最后修改于 2015-04-20 12:26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