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辣黄骨鱼】冬季最爱的香辣嫩滑美味

2014-11-09 20:30 阅读(?)评论(0)
    打开日历看看,居然秋天已到尽头,转眼已是立冬。天气渐渐变冷,我们的餐桌上,香辣口味是常态,给人丰饶富足和平安的感觉。当辣椒在明朝末年随着三桅帆船进入东亚大陆时,那些文雅的东方人将此种有着红红绿绿果实的小型草本当作了一种观赏盆景。接着,他们发现,这种原产于南美炙热土地之中的植物能够给人带来热的感觉,《药性考》称这种洋植物“温中散寒,除风发汗去冷癖,行痰逐湿”。于是,辣椒成了一种药物。当然,这些崇尚平和的祖先绝不会想到他们的后代把这种药当了菜,顿顿在饭桌上吃。
 
    黄骨鱼,学名黄颡鱼,有些地方又称黄呀姑、黄鸭牯、黄鸭咕、黄牙角、黄辣丁、黄骨头等。由于其能发出鸭子一般的叫声,通体黄色,因此得名黄鸭叫。另外,黄鸭叫得名还有一说。解放前,长沙段的湘江黄颡鱼成群,人们到橘子洲附近游泳时,如果遇上黄骨鱼群游过或者围攻,就会被刺得尖叫不止,声音像黄鸭子叫。
 
【香辣黄骨鱼】
食材:黄骨鱼、芹菜、生姜、大蒜仔、红辣椒、瓶装剁辣椒;
步骤:
1、黄骨鱼让卖鱼的摊贩事先处理干净内脏,回家后洗净,滤去血水,用少量盐、白胡椒粉、生抽腌制入味;
2、生姜、大蒜仔分别切片;红辣椒去蒂洗净切斜条;芹菜梗切寸段;瓶装剁辣椒两勺;温水一碗;
3、坐锅热油,爆香蒜片、姜片,入红椒、芹菜梗略翻炒,下入腌制入味的黄骨鱼,两面略煎一会(给黄骨鱼翻身时动作要轻);加入两勺剁辣椒、少量盐、小半碗温水,水量与鱼身持平,小火慢炖,炖时,可轻轻晃动锅子,或用汤勺将汤汁浇在鱼身上,煮至汤汁基本收干,起锅装盘。

 
“黄鸭叫”属于鱼类,却没有鳞片,
只有一对颚骨、一副主刺和三只尖刺,
肉质白嫩,毫无腥气,是非常适宜做汤的。

我的相关日志:
2013-09-13|【豆腐炖黄鸭叫】
  最后修改于 2014-11-11 00:25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