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焖冬笋】

2011-01-10 18:02 阅读(?)评论(0)

    冬笋,素有“金衣白玉,蔬中一绝”之美誉,清《随息居饮食谱》谓笋“味冠素食”。冬笋是毛竹的嫩芽,立春前藏在土中的幼笋,公认为笋中的皇后,色白、肉厚、脆嫩,营养丰富,在美食家们看来,能吃上冬笋便是绝早地享受到春天的美味了。

    关于冬笋的采挖,民谚云:“九前冬笋进春烂,九后冬笋清明出”,即冬至以前形成的冬笋,只有少数能转化为春笋,一般可挖;冬至以后形成的冬笋,大都能转化为春笋出土成竹,不应该挖;又云:“两头尖,中间弯逢春烂成浆;上头细、下头粗、来春成新竹。”笋形弯曲、基部呈尖状或笋壳开裂老化的笋,不能转化为春笋,可以采挖;基部丰满,根系发达,竹壳叶嫩而紧裹笋肉的,能转化为春笋,不应该挖。

 

处理冬笋:去根、剥壳

 

 冬笋、胡萝卜去皮,切成滚刀块;

 切好的冬笋放入加了少许盐的沸水中煮一下,去掉涩味。

 

青椒切块;香菇对半切开;蒜仔切末。

 

坐锅热油,爆香蒜末,先入冬笋、胡萝卜,煎至六七成熟;

再入香菇,加盐、高汤或清水、老抽,焖至汤汁基本收干;

再入青椒翻炒片刻,加味精即可起锅装盘。

 

冬笋爽脆、香菇绵软,做法简单但很下饭。

 

竹韵悠悠笋儿香:

春笋炒猪肉:http://binktang.blog.sohu.com/147890959.html

春笋炒干牛肉:http://binktang.blog.sohu.com/148217387.html

 

 

  最后修改于 2011-01-10 18:3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